终声(徽柔视角)


       悠悠然不觉八载。

       我最终还是妥协于病情日渐严重的爹爹的恳求,同那李玮复合,尽量足全他最后的心愿。见我答应,他也似是放下了最后一桩心事,安心去往了另一个世界。我本以为可以便这般如行尸走肉般如同我的姑祖母般度完下半生,但我万万料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一是宗实哥哥…不,该改口称作官家了,他即位后便将妹妹们连同爹爹的娘子们赶出了昔日居住的宫殿。

         二是李玮及其母杨氏等人。许是从前的二十余载岁月皆是在爹爹的翼护下成长,令我从来不晓这世间跟红顶白竟是如此。从前伺候我的内人内臣被杨氏寻了错处回过当今官家尽皆打发了出去。寒冬腊月滴水成冰的天气,我冻的实在受不住,只得自己从屋里寻了炭火来生,用以引火的纸捻腾起火苗,将我颊侧烧了一块癜痕,但为着取暖我也顾不得许多。

好容易把炭火拢着了,随手从发间捉了只虱虫丢到火里,身上却还是觉得冷,我只好钻到冷硬似铁的被衾中去取暖。

恍然间回到了从前在仪凤阁中的光景,有慈爱的爹爹,善良的嬢嬢,疼爱我的姐姐,还有我视为一生光源的怀吉……我看见爹爹招手喊着“徽柔快来”,唇角微微勾起,奋力朝着爹爹张开的怀抱奔去,一直大睁着的双眼渐渐合上,心满意足的想着,真好啊。

熙宁三年,楚国大长公主赵徽柔薨,年三十三。以驸马李玮奉主无状,贬陈州。

评论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